遭遇宝宝的4个特殊生理期

2008-03-24 00:00:00 来源:

  我爱白天睡觉,晚上玩
  我的宝宝已经半个月了,现在她是白天猛睡,晚上精神特别好,尤其是到了凌晨1~2点的时候。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纠正?
  宝宝总是这样
 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,除了洗澡,吃奶,就是睡觉。而且经常是白天睡得很熟,时间很长,晚上睡得不安稳或者干脆不睡,还哭闹不休。
  分析原因
  按许多中国产妇的传统习惯,分娩后要“坐月子”,在此期间经常是窗帘紧闭,室内光线昏暗,而夜里又不熄灯。宝宝生活在没有自然光线刺激的环境里,感受不到昼夜的变化,由于睡眠规律与自然环境不吻合,于是出现白天熟睡,夜里睡得少,甚至哭闹不休,弄得全家不得安宁。这种情况很常见,妈妈很容易误以为宝宝饿了,甚至病了。
  妈妈出招
  1 让宝宝体验生活环境的昼夜变化,卧室在白天要明亮,夜间必须关灯;
  2 逐渐减少白天睡眠的时间,新生儿一天睡18~19小时,夜里10小时,白天睡3次,每次2.5~3小时,晨起应把尚在睡眠的宝宝弄醒,逗逗他,逐渐将他的生活起居调整正常;
  3 沐浴时间较好改在睡前半小时至一小时,让宝宝心情放松,易于入睡;
  4 白天增加宝宝活动时间,减少睡眠时间,但不可过分,不要让宝宝过于疲劳。如果一时间难以纠正,也不要太着急,忍耐几周就会好的。
  长牙时我就想哭
  宝宝快5个月了,白天变得不爱吃奶,还特别烦躁,老是“啊啊”叫,但体温正常。宝宝是不是快长牙了?
  宝宝总是这样
  乳牙是穿过牙床组织和骨头长出来的,当你发现宝宝流的口水比以前多了,常将手指或整只手放入口中吸吮,说明宝宝可能正面临长牙期。大多数宝宝在6个月左右就开始长牙。宝宝在长牙期还可能会容易暴躁,不易安抚、常常哭闹不安。
  妈妈出招
  1 经常清洁宝宝的口腔 每次给宝宝喂食后,用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擦洗宝宝的口腔,动作一定要轻柔。
  2 给宝宝准备磨牙棒 宝宝出牙时常会感到牙龈疼痛,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磨牙棒,这会让宝宝觉得比较舒适。
  3 定期做牙齿检查 妈妈较好在宝宝长牙期带他去医院检查牙齿,以了解长牙情况,并向医生了解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。
  我现在不想吃奶了
  我家宝宝在7个月大时,突然2天前开始不肯吃奶了。本来一天可以吃900ml,现在只能吃300ml了,但其他辅食还是会吃的。宝宝为什么不吃奶了呢?
  宝宝总是这样
  这种厌奶现象一般发生在6个月过后,但有的宝宝会在4个月左右便有厌奶的现象。
  宝宝并不是真的厌奶
  1 宝宝刚出生时,如果妈妈没及时给喂母乳,而是先喂了牛奶,宝宝很快就。“适应”了牛奶的口味。牛奶的糖分比母乳高,橡胶奶嘴孔径大,宝宝吃起来很省力。一旦适应了牛奶,再回过头来换母乳,母乳的口味不如牛奶,吮吸也较累,宝宝也就不喜欢母乳;
  2 常给宝宝喝糖水或甜果汁。过多的糖会在消化道发酵、产气,引起腹胀,抑制食欲;
  3 妈妈情绪不良,3个月左右的宝宝就能察觉,容易厌奶;
  4 宝宝逐渐对周围环境产生好奇、探索而对“吃”分心了;
  5 4个月以后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,很可能会“喜新厌旧”,不再喜欢配方奶或母乳。
  妈妈出招
  尽早开奶 宝宝出生后要尽早开奶,在3小时内就给宝宝喂奶,尽量喂母乳,边吃边逗宝宝。
  了解原因 如果宝宝是因为生病而厌奶,妈妈就要给调整饮食;如果是因为便秘影响宝宝的食欲并导致他无法专心喝奶,则可试着多给宝宝吃些蔬菜、水果类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,以改善便秘的症状。
  环境安静 如果四周有嘈杂声或不断有人走动,很容易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而忘记了喝奶。因此,给宝宝一个安静的进食环境,非常重要。
  改变方式 当宝宝出现厌奶的征兆,妈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,以少量多餐为原则,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。玩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,例如按摩、肢体活动等,当他精力耗尽、感到饥饿时,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。
  不是奶粉惹的祸 宝宝不爱喝奶了,妈妈可能会直接以为是宝宝喝腻某种品牌的奶粉,而想换别的奶粉。如果要换新牌子,较好和其他牌子的奶粉混合搭配,并观察一周排便状况,若排便正常,表示适应良好,才可以更换全新的奶粉。进入厌奶期后,更换奶粉牌子的效果有限,如果没有起色,就应放弃这个方法。
  天天吃奶好像没吃饱
  我家宝宝今天100天整了。这两天宝宝好像老是吃不饱,吃完了奶还是不停地吃自己的手,是不是该加辅食了?
  妈妈出招
  及时添加辅食,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。
  1 一般宝宝在出生15天后添加维生素D,每天400~800单位。
  2 宝宝2~3月时,添加菜汁和果汁。
  3 宝宝4~6月时,母乳喂养的宝宝先添加配方奶粉,加水调,每天饮数十毫升,为以后断奶渐渐做好准备。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添加营养米粉或蛋黄。
  4 宝宝7~9月时,添加动物内脏、碎菜、碎肉和小饼干,以锻炼咀嚼功能,促进牙齿萌出。
  5 宝宝10-12月,添加饺子,包子、馒头、米饭,面条,量可逐步增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