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宝蹬被子 多方位应对

2008-11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许多爸爸妈妈为宝宝蹬被子而发愁。为了预防宝宝因蹬被子而着凉,爸妈往往会夜间多次起身“查岗”,常常为自己“英明而及时”地查出宝宝蹬被子的险情而暗自庆幸。可是,尽管你百般关注,还是有疏忽的时候,蹬被子的恶果依然不时出现――宝宝感冒或腹痛、腹泻了。
  其实,要想解决宝宝蹬被子的问题,就必须找出宝宝蹬被子的原因,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,仅凭“查岗”或“巡逻”的毅力是远远不够的。
  原因
  1、被子太过厚重
  因为总担心宝宝受凉,所以给宝宝盖的被子大多都比较厚重。其实除新生儿或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的大脑内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,环境温度低(如冬天)时需要保暖外,绝大多数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,代谢率高,比较怕热;加上神经调节功能不成熟,很容易出汗,因此宝宝的被子总体上要盖得比成人少一些。
  如果宝宝盖得太厚,感觉不舒服,睡觉就不安稳,终以蹬掉被子后才能安稳入睡;而且,被子过厚过沉还会影响宝宝的呼吸,为了换来呼吸通畅,宝宝会使劲把被子蹬掉,结果宝宝夜间长时间完全盖不到被子,就容易受凉。因此,给宝宝盖得太厚反而容易让宝宝蹬被子受凉;少盖一些,宝宝会把被子裹得好好的,蹬被子现象也就自然消失了。
  2、睡眠时感觉不舒服
  宝宝睡觉时感觉不舒服也会蹬被子。不舒服的常见因素有:穿过多衣服睡觉、环境中有光刺激、环境太嘈杂、睡前吃得过饱等等。这样,宝宝会频繁地转动身体,加上其神经调节功能不稳定,情绪不稳或出汗,结果将被子蹬掉了。
  3、患有佝偻病或贫血等疾病
  佝偻病或贫血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疾病。当宝宝有佝偻病或贫血时,神经调节功能就不稳定,容易出汗、烦躁和睡眠不安,这些情况下,宝宝均容易蹬被子。
  4、感觉统合失调
  正常人的大脑皮层对所接受的感觉信息,包括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触、味觉、皮肤感觉、体位感觉等,会进行汇总分析后做出恰当的反应,这个过程就是感觉统合作用。大脑皮层发出的信息正确,身体的协调性就好。反之,如果宝宝对所接受的各种感觉信息不能做出恰当的反应,即感觉统合失调,身体的协调性也就差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